首頁
新聞快訊
國內/國外新聞

News

新聞快訊

國內/國外新聞

廢清法改為「資源循環促進法」 張子敬:目標立院下會期送審



影音來源:環境部掛牌之前 環保署加強資源再利用技術合作 | 台灣生活新聞

文章網址:廢清法改為「資源循環促進法」 張子敬:目標立院下會期送審 | 自由時報




這是一張圖
環保署112年5月29日舉辦「2023資源循環國際研討會」,盼促進台灣資源循環政策並與國際接軌,並媒合資源循環產業,掌握國際最新趨勢及技術。(自由時報/陳嘉怡記者攝)


為讓廢棄物更有效循環再利用,環保署正著手「廢棄物清理法」修法,並將更名為「資源循環促進法」。環保署長張子敬今(29)天受訪時表示,目前正在研擬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,盼這幾個月內能向外界預告及討論,目標是能在立法院下一會期送審。

環保署今天舉辦「2023資源循環國際研討會」,盼促進台灣資源循環政策並與國際接軌,並媒合資源循環產業,掌握國際最新趨勢及技術。此外,環保署也正在著手「廢棄物清理法」修法,並將更名為「資源循環促進法」,導入資源循環概念,將廢棄物視為資源、力求廢棄物最小化。

張子敬會前受訪時表示,希望這幾個月就能將「資源循環促進法」草案提出來跟大家討論、下半年預告,目標是在立法院下會期就能將草案送審。他也提及,因環境部組織法日前已通過三讀,現在也正在進行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籌備工作,彙整人力及資源,同時也希望能盡速推動資源循環促進法立法工作。

針對國外能如何借鏡台灣的資源循環經驗,張子敬提到,台灣在回收制度上很進步,透過從源頭向製造業者收取回收清除處理費,以利後端回收及處理再利用,當回收物經濟獲利不足或動能不足時,環保署再進行補貼,因此現在家戶的資源循環回收做得很好。

話鋒一轉,張子敬也表示,但也因為補貼,所以對於創新技術的開發,某種程度產生一些限制,希望資源循環促進法能夠突破這些限制,思考如何在補貼並開發新技術,讓資源得到更好的循環。另也希望建立家戶回收體系的經驗,也能夠建立在事業廢棄物上,將在資源循環促進法中訂定資源循環促進費推動。這是一張圖環保署長張子敬受訪時表示,目前正在研擬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,目標是能在立法院下一會期送審。(自由時報/陳嘉怡記者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