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新聞快訊
國內/國外新聞

News

新聞快訊

國內/國外新聞

新內閣上工!陳建仁核定首份743億《淨零排放路徑綱要計畫》

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任新閣揆,便陸續尋覓人才、組織「溫暖堅韌」團隊。新舊內閣終於在2023年1月31日完成交接。新官上任,陳建仁旋即核定任內第一份公文—《淨零排放路徑112-115綱要計畫》,將由9部會提出56項子計畫,總經費約新台幣743億元,強化台灣淨零永續發展。

台灣《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》公布將滿一年,國家發展委員會也在2022年12月底,召開「淨零轉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記者會」,上修2030年減碳目標至24±1%,並說明12項淨零相關戰略。本月初,立法院接續三讀拍板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,明確將2050淨零排放納入法律。

這是一張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截圖 / 陳建仁 Chen Chien-JenFacebook臉書)

陳建仁就任首份公文:743億「淨零計畫」
面對氣候變遷日益加劇全球環境影響,行政院表示,台灣應儘速制定更明確的淨零排放政策,以因應國際淨零趨勢。新內閣今天走馬上任,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完成宣誓與交接流程後,隨即簽署上任後第一份《淨零排放路徑112-115綱要計畫》。 

這份4年期的計畫總經費約為新台幣743億元,將由經濟部、交通部、內政部、國科會、教育部、文化部、農委會及海委會與環保署共9個部會,針對「去碳能源」「產業及能源效率」「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」「產業及能源效率」「負碳技術」及「治理」五大工作圈,提出56項子計畫,以落實淨零排放目標、強化各面向的減緩及調適工作。 

行政院強調,有鑒於淨零排放已是各國產業發展重點,也是全球環境永續的共識目標,政府必須即刻開始進行,讓國內各項產業、相關領域與國際接軌,締造台灣永續發展。 

陳建仁以「牧羊人」勉勵內閣團隊
春節連假期間,府、院展開新閣揆人事布局。總統蔡英文2023年1月27日宣布行政院長由陳建仁接任,副院長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,同時交付新內閣團隊4四大任務,包含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、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、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、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。

2023年1月31日上午,行政院舉行新、舊閣揆交接典禮,賴清德、陳建仁、蘇貞昌三人進場時,全場響起雷動的掌聲,印信交接後,陳內閣正式就任。隨後,陳建仁召開臨時院會,勉勵全體新閣員,除了落實蔡總統交付的四大任務,穩健推動政務更是重中之重。 

他提醒各部會對推動的政事要具備完整論述能力,並且能夠及時溝通、回應、澄清輿情。此外,他期許政委們擔負起與社會溝通協調的橋樑,一起發揮團隊最大戰力,讓政府施政更有效率。 

最後,陳建仁分享,「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。」他以牧羊人形容一位好的領導者,要與羊群在一起,保持同理心與關懷心,能夠體察民意所需,更有智慧能創新。「最重要的是,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。」陳建仁堅定表示,邁向疫後復甦的時代,不僅要建立「溫暖堅韌」的內閣團隊,更要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。  


新聞來源:新內閣上工!陳建仁核定首份743億《淨零排放路徑綱要計畫》|趨勢新知|ESG遠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