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新聞快訊
國內/國外新聞

News

新聞快訊

國內/國外新聞

拚地熱發電 經部︰2050目標3~6.2GW

新聞來源:拚地熱發電 經部︰2050目標3~6.2GW | 財經政策 | 自由財經

YouTube直播影片:2023台灣國際地熱論壇 (中文口譯版)

經濟部昨舉辦「2023台灣國際地熱論壇」,能源局評估台灣地熱發電潛能高達40GW,規劃2050年設置容量目標為3GW至6.2GW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(致詞表示,今年是加速發動地熱發電的一年,政府已責成中油、台電投入先期地質探勘,盼能吸引更多民間業者參與合作,讓地熱發電能比照離岸風電的發展模式,在政府領導、規劃下,迅速建立起清晰的發展藍圖。

能源局技術組長陳崇憲說,政府推動地熱發電的整體規劃有三大方向,分別為「加速推動傳統地熱發電」「政府規劃探勘並補助民間業者」「嘗試先進探勘技術」

陳崇憲指出,經濟部已責成中油、地調所針對先進探勘技術執行完整評估,不管是增強型地熱(EGS)、進階型地熱(AGS),還是超臨界地熱(SGS),都會評估是否適合台灣地理條件。

至於政府提供的配套措施,陳崇憲說明,首先是「提供合理的獎勵誘因」,包含提供至少持續二十年的躉購費率以助業者規劃獲利,補助以降低私部門投入探勘風險;第二則是加速並簡化行政程序。

針對躉購費率細節,陳崇憲表示,固定二十年的收購價格較具一致性,而採取「前十年高、後十年低」的費率方式,則較有助於開發商取得現金流。

針對2MW以下設置容量的小型地熱發電,政府給予較高躉購費率,2MW以上的設置容量則因經濟規模較大,費率較低;另外,若設置在原住民場域,也額外提供開發商一%的額外利益,與當地原住民分享利益。

若業者投入開發地熱發電,探勘、地質調查及鑽井等相關費用都適用政府補助辦法,但有兩個上限,即「補助費用不逾整體50%」及「上限為新台幣一億元」。另為改善投資環境,政府將免於環評的設置容量標準從過去的0.5MW升至10MW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