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新聞快訊
專題

News

新聞快訊

專題

碳權交易所來了!碳交易、碳中和、碳足跡 – 從市場到個人

文章網址:碳權交易所來了!碳交易、碳中和、碳足跡 – 從市場到個人 | 蘋果仁



碳(權)交易所,顧名思義,就是要交易「碳」的地方。就像台灣證券交易所,就是交易「證券」的地方。碳交易(Carbon emission trading, or cap-and-trade) 是起源於 1997年,當時在京都議定書中提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。隨著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日益增加,碳(權)交易成為一種應對氣候變化的手段。

為了配合 2050 年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,4 月 24 日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證實,最快將在 2023 年 7 月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,預計規劃包括國內碳權交易、國外碳權服務、碳諮詢服務,3 大項目的業務目標。初期以國外碳權交易為主;國內交易部分,則要等相關法令完備後,預計明(2024)年再進行。環保署則強調,國內碳權交易短期內不會實施總量管制,也不會去做免費核配。


碳交易、碳中和、碳足跡

不過,什麼是「碳交易」?碳交易的市場有哪幾種?從這個碳交易的市場機制,對我們一般個人或是組織來說,碳交易又代表著什麼呢?還有啊!Apple 提出的 2030年碳中和的目標,那「碳中和」又是什麼?


碳交易、碳中和和碳足跡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

碳足跡

首先,碳足跡是指個人、組織或產品在其生命周期內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,特別是二氧化碳(CO2)的排放量。碳足跡可以用來衡量個人或組織對氣候變化的貢獻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TeePublic


碳交易

碳交易是一種市場機制,目的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。它通常基於排放配額系統,其中政府或國際機構向企業發放一定數量的排放配額。企業可以在市場上買賣這些配額,以達到排放限制或減少成本。

碳中和

碳中和,則是指通過減少或抵消自身碳足跡的排放量,將其累積的碳排放與相等或更高的碳減排量相抵銷。這可以通過採取減碳措施、使用再生能源、投資於碳抵銷項目(如植樹計劃)等方式來實現。
從上面的說明來看,碳足跡提供了評估碳排放的基準,碳交易提供了一個市場機制來減少排放,而碳中和則是一種策略,目的在實現碳排放的抵銷和平衡。這三者共同助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應對氣候變化。


以下從碳交易的市場機制向大家說明,以及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,如何透過舉手之勞減少碳足跡,節能減碳,減少溫室效應。

什麼是碳交易?

碳交易(Carbon emission trading, or cap-and-trade) 是指買賣碳排放權的活動,目的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,應對氣候變化。碳排放權是政府給予企業的一種配額,限制他們排放的二氧化碳。企業如果超過自己的排放配額,就需要購買額外的碳排放權來彌補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ICAP



碳交易市場的兩種型態

碳交易是京都議定書中,為了促進全球溫室氣體減量,以國際公法作為依據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交易。在六種被要求排減的溫室氣體中,二氧化碳(CO2)的比重最高,所以碳交易都是以每噸二氧化碳當量(tCO2e)為計算單位,這樣的交易市場稱作碳市場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全球碳市場趨勢及對我國金融產業之啟示


全世界的碳交易市場被區分為兩種架構:配額型交易、計畫型交易。

架構 定義 範例
1. 配額型交易
(Allowance-based transactions)
在總量管制下產生之排放減量交易。也就是說,配額型交易市場下之排放交易體系,是依照目前實際運作之排放交易體系(Emissions Trading System, ETS)進行交易
  • 歐盟排放交易制度(EU ETS)
  • 澳洲新南威爾斯排放減量制度(New South Wales GGAS)
  •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(Chicago Climate Exchange,CCX)
  • 美國東北區域溫室氣體倡議(RGGI)
2. 計畫型交易
(Project-based transactions)
因進行減量計畫獲得排放權。也就是說,計畫型交易市場的減量額度,根據各排放交易體系之規定,可至配額型市場販售
  • 京都議定書機制下的清潔發展機制(CDM)計畫
  • 聯合減量(JI)計畫
  • 其他自願性減量計畫

 

碳交易的兩種市場形式

了解了碳交易的型態,那麼要如何進行買賣呢? 碳交易主要有兩種市場形式。一種是店頭市場(Over-the-counter,OTC),約佔碳交易的三分之二。這種市場的特點是流動性好,但資訊較不透明,價格參考性較低。另一種是集中市場,約佔碳交易的三分之一。歐洲是碳交易集中市場發展較為成熟的地區,有許多碳交易所提供碳排放權的買賣,如歐洲氣候交易所、歐洲能源交易所等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trading economics


據世界銀行統計,現階段碳交易大約有三分之二是在店頭 (Over-the-counter,OTC) 市場完成,雖然OTC市場流動性佳,但是交易資訊比較不透明,價格參考性低。至於,剩下的三分之一之碳交易,則是在集中市場進行。

自從歐盟排放交易制度(EU ETS) 在 2005 年 1 月正式實施迄今,歐洲已發展出數個碳交易所(或碳交易組織),例如歐洲氣候交易所 (ECX)、歐洲能源交易所 (EEX)、北歐電力交易所 (Nord Pool)、法國Bluenext 交易所、奧地利電力交易所 (EXAA)、荷蘭 Climex 交易所聯盟等,掛牌商品除 EUAs之現貨、期貨及選擇權外,另自2008年起推出排放減量權證 (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,CERs)之現貨、期貨,並編制碳價格指數,各交易所無不以提供多樣化之碳商品為未來發展方向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Kannegiesser USA


由於歐洲氣候交易所之成交量最大,因此目前市場上大致以該交易所之 EUAs 或 CERs 作為碳交易之價格觀察指標。


歐洲氣候交易所的特點

歐洲氣候交易所(ECX)是歐洲最大的碳交易所,也是市場上碳價格的重要指標。這個交易所提供多種碳產品的交易,包括現貨、期貨和選擇權。此外,他們還提供碳價格指數,方便人們觀察碳交易的價格趨勢。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的碳交易所,他們都致力於提供更多樣化的碳產品,以滿足市場需求。


碳中和的重要性

歐盟在 2021 年 7 月 14 日正式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(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, CBAM)計畫並預計於 2023 年 10 月正式上路。CBAM 的政策旨在預防碳洩露並強化歐盟氣候變遷政策的效益。CBAM 這項計劃的實施,預期將對全球降低碳排放帶來貢獻,並且在 2050 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 AT&T


碳中和是什麼

碳中和 (Carbon neutrality) 是指實現碳排放淨零的狀態,也就是將自身或組織的碳排放量降至極低,並且通過各種方式,將剩餘的碳排放與碳吸收達到平衡。這意味著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等於被移除的二氧化碳量,以達到氣候中性的目標。

Apple 承諾要在 2030 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 100% 碳中和

舉例來說,Apple 承諾,蘋果 2030 年前供應鏈與產品要達成碳中和的目標。供應商中,共有 175 家將轉換使用再生能源,Apple 也將與 Apple 供應商把 9 百萬瓩以上的清潔能源推廣至全世界。這些行動每年將減除超過 1,800 萬公噸的 CO2e 排放,相當於每年減少 400 萬輛汽車上路。

不過,要達成定義上的「碳中和」,必須透過盤查→減量→抵換三階段,才能夠真正地說是達成碳中和。

碳足跡 地球公民減碳一起來

對於你我來說,減碳的最好方法,就是減少碳足跡。碳足跡是指個人或組織在日常生活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,這些排放量主要來自於我們的能源消耗和生活方式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行動減少我們的碳足跡。

這是一張圖
source: 信義永續網


在政府的宣導下,生活中有許多已知的節能減碳小常識,可以讓我們減少碳足跡。例如:隨手關燈、選擇使用節能燈泡和 LED 照明、選擇搭乘公共交通工具、使用再生能源、太陽能板發電、避免使用塑膠袋、選購綠色環保產品或是優先選擇可回收或再利用的產品等等,都是能隨手落實,並隨著時間積少成多而具影響力的減碳行為。

減少碳足跡的方法

  • 使用節能燈泡
  • 選用LED 照明
  • 減少交通
  • 使用再生能源
  • 使用太陽能板發電
  • 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與包裝材料
  • 優先選擇可回收和再利用的產品

最後,意識培養也是減少碳足跡的關鍵。通過教育和宣導,我們可以提高對環境問題的認識,鼓勵身邊的人共同參與減碳行動,並以身作則。

碳 – 從市場到個人

綜上所述,碳交易和碳中和都是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的管理和減少手段。

碳交易,提供了一個市場機制,通過買賣排放配額來達到減排目標。而碳中和則是一種策略,通過減少自身的碳足跡並抵銷剩餘排放量來實現碳排放的平衡。碳足跡則是評估和監測個人或組織的碳排放水平,提供了減排和碳中和的基礎資訊。這三者相互關聯,共同助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應對氣候變化。

什麼是碳交易?

碳交易是一種市場機制,目的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。

什麼是碳中和?

碳中和 (Carbon neutrality) 是將自身或組織的碳排放量降至極低,並且通過各種方式,將剩餘的碳排放與碳吸收達到平衡。這意味著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等於被移除的二氧化碳量,以達到氣候中性的目標。

什麼是碳足跡?

碳足跡是指個人、組織或產品在其生命周期內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,特別是二氧化碳(CO2)的排放量。碳足跡可以用來衡量個人或組織對氣候變化的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