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新聞快訊
國內/國外新聞

News

新聞快訊

國內/國外新聞

碳盤查大進展,3子法月底預告

文章網址:碳盤查大進展 3子法月底預告 | 工商時報

這是一張圖
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通過,規定排碳大戶明年起開始收取碳費,相關子法陸續出爐,環保署6日表示,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、溫室氣體增量抵換管理辦法、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等3子法將在6月底預告,碳交易或拍賣的詳細辦法、手續費等,相關草案預計今年11月底前預告。

5日是世界環境日,多個環團到總統府表達關切於碳費及碳交易制度,蔡英文拋出未來透過碳權交易、增量抵換、自願減量三管齊下,落實淨零排放,環保署6日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減碳制度訂定進度,以及碳交易相關內容。

氣候變遷署籌備處主任蔡玲儀表示,根據規劃,6月底預告的「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就是為了讓事業單位、各級政府能依規定提自願減量換取碳權,也鼓勵事業「以大帶小」,推動整個產業自願減量,這些額度就能補入碳權交易所的國內減量額度中。

氣候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表示,這3子法都是溫室氣體減量的基礎法源,會清楚讓業者了解碳盤查如何登錄規定,新增的排放源該如何抵減、既有排放源要增量抵換,以及實施自願減量專案等,以利企業進行碳盤查,並規劃採行的溫室氣體減量措施等,都需要子法來協助。

至於費率審議會草案規劃在8月預告,環保署說,由於國內碳費如何訂定、收取等細節,都將交由費率審議委員會進行,在此之前需要先訂出相關辦法,將比照電價審議委員會設有官方代表、工商界、民間代表等,後續進行費率討論及審查,實際費率則需等委員會成立運作後才會明朗。

由於碳權交易所即將在7月成立,因此需要相關交易制度的建立,蔡玲儀說,目前規劃11月會預告溫室氣體減量額度移轉、交易或拍賣管理辦法,其中會明訂交易對象、手續費及其他遵行事項,避免碳權重複交易的狀況,相關辦法預定12月底會完成訂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