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新聞快訊
國內/國外新聞

News

新聞快訊

國內/國外新聞

綠電時代來臨 台電董座親上火線開「電力小教室」



文章網址:綠電時代來臨 台電董座親上火線開「電力小教室」 | 經濟日報
其他文章:台電如何穩定供電?曾文生:整體用電已改變,228連假中午你用的3度電,就有1度是綠電 | 今周刊

台灣進入綠電時代,台電也做常被問到「台灣缺不缺電?」經濟部次長、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首次親上火線說明。他提到,台電預估台灣至2030年用電將增加700萬瓩,而這段期間會增加910萬瓩的傳統機組,還不包括綠電成長,顯示足以因應台灣用電漲幅。

曾文生說,綠電時代真的來臨,今年228連假正中午,民眾所使用的每3度電,就有1度電是綠電發出來。而在全球RE100、淨零碳排趨勢下,綠電已經是一種「硬需求」,只要是出口的企業,都有購買綠電的需求。

而台灣過往能源都要仰賴進口,發展風電跟光電等於增加台灣的能源自有率。他進一步解釋,過往傳統核電、火力、水力機組,需要面對日、夜尖峰,現在中午有太陽光電後也不再需要煩惱日尖峰,也是綠電帶給台灣最大的改變。

面對綠電不具備恆常發電、「只能看天吃飯」的特性,曾文生說,台電對此已經改變作法,如電力調度上將水力發電時機改為晚間。而在中長期的佈建方面,台電也增加可以快速起停的燃氣機組跟綠電搭配。

曾文生說,過去十年用電成長平均值為75萬瓩,但受到近年來台商回流投資、半導體業者加大投資力道等,台灣至2030年的平均每年用電量成長100萬瓩,足足比過去十年多上三成。

對此,台電所規劃至2030年所新增燃氣機組,扣除掉除役的機組,還會再多增加910萬瓩的發電量,而至2030年用電大約會成長700萬瓩。換言之,新增傳統機組已經超過用電成長的幅度,而這其間還不包含綠電成長。

最後,曾文生也為台電近年來大停電道歉,表示停電並非缺電,而是電網出問題,因此去年提出5,000億元的電網投資計劃,希望電網能從集中走向分散,加速汰換老舊的零件設備,來降低事故風險,我們要調整變電所的設計,例如把變電所屋內化來提升它的安全性,或是結合當地的需求,設計成一個多功能建築。

標籤
綠電
淨零